【徵稿延期通知】《輔仁外語學報:語言學、文學、文化》第二十二期 「全球移民、流放與回歸」歡迎投稿

【徵稿延期通知】《輔仁外語學報》第二十二期 徵稿啟事

截稿日期延期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

《輔仁外語學報:語言學、文學、文化》由輔仁大學外語學院發行,接受語言、文學、文化、翻譯相關主題之一般與專題投稿

 

本刊第 1 期至第 17 期每年出刊一次,自第 18 期起改制為一年兩刊。本期刊已登錄於TCI 資料庫供論文索引,全文可於華藝資料庫取讀。

 

第 22 期專題投稿主題為「全球移民、流放與回歸敘事」Narratives of Global Migration, Exile, and Return)

 

在移民、流放和回歸(又稱多次遷徙)的敘事中,糾結著悲傷與喜樂,構成複雜而豐富的情感世界,並捕捉了人類面對動盪和變遷時的深刻回應。面對新機遇的喜悅和對旅途的樂觀,往往混雜著在遷徙路徑中所體驗到的苦痛——熟悉的風景日漸遠去,熟稔的母語越發生疏。歸鄉的渴望悄然萌芽,再次遷徙想法也縈繞心中,然不願再次失根,亦不忍割捨摯愛的親人,這些都讓遷徙的決意充滿猶豫與衝突。

 


子題討論範疇:

1. 流放的文學再現:探討不同文化的文學作品如何呈現流放和回歸的主題,經典和當代作品皆可。
2. 遷徙與情感世界:探討遷徙、流放和回歸敘事中積極和消極情感的複雜交織。
3. 身份之旅:研究記憶敘事如何錨定身份和文化遺產,以及遷徙如何重塑身份。
4. 離散社群的連結與歸屬:分析離散社群如何培育文化連結、轉化物理空間並促進歸屬感。
5. 語言與遷徙:探討移民所面臨的語言挑戰,及其對融合、代間溝通影響,並分析第二代移民如何在身份母國語言文化與移民國文化間尋找平衡
6. 鄉愁和回歸的敘事:分析鄉愁與移民回歸等主題。
7. 文學和歷史中的流放:探討流放和回歸等主題如何在西方文學經典、後殖民文學和文化中呈現。
8. 世代間的身份協商:遷徙家庭中不同世代面臨的身份挑戰和機遇。
9. 女性在遷徙背景下的經歷:探索女性在遷徙、流放和回歸背景下的獨特敘事。
10. 流離和疏離:分析流離經歷、創傷和因遷徙所致的疏離感所產生的心理和社會影響。
11. 建立連結:探討現代技術和全球通信在遷徙經驗中如何幫助人們建立連結。
12. 舒適家園與未經之地:探索對熟悉家園的渴望和受異地吸引的內在衝突。

 

 

第二十二期 徵稿相關資料請見:https://reurl.cc/Ryyy36
或至輔仁大學外語學院網站查詢:www.cfl.fju.edu.tw

 

 

聯絡方式:
輔大外語學院《輔仁外語學報:語言學、文學、文化》

發行人: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劉紀雯教授
總編輯: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黃翠娥教授、跨文化研究所 周岫琴教授

執行主編: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余哲安教授

編輯助理:盧虹蓁 Scarlett

FAX:02-2905-2174
E-MAIL:fujenstudies@gmail.com